“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九曲黄河情”爱帆启航实践团开展“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宣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近日,为让更多百姓进一步了解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双碳”政策、电动汽车及其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技术知识,交通工程系爱帆启航实践团来到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中李赵村,向村民宣传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和发展趋势等。新能源汽车下乡是指政府利用一定经济手段,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农村、下乡普及,以满足广大农民的出行需求,并且提高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发挥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爱帆启航”实践团的成员已经来到高青县木李镇准备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宣讲活动。他们身穿红色志愿服,手拿队旗和条幅,带着为当地村民们精心挑选的礼物,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接下来的活动。乡间小路,绿树成荫,成员们正迈着轻快的步子赶往广场中心。

到达广场中心,“爱帆启航”队员们为活动张贴条幅,大家团结一心,精益求精,通力合作只为取得更好的活动效果。布置好现场后,队员们首先向当地村领导咨询了村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情况。对于农村地区来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能够减少排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保护农村环境。另一方面,这也给农村地区带来了新的商机。例如,当农产品、农副产品送往城市时,配套的新能源汽车运输服务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这就为农业生产、服务业等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木李镇村民已经有人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但购买的村民数量很少,大多数村民很期待进一步了解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政策和优惠情况。

当村民聚集到一起,正在低头阅读分发的新能源下乡政策简介,队长李康凯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详细讲解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未来趋势以及下乡政策,言辞简洁,讲述清晰。虽然在场的村民中老人居多,对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技术的认知还停留在低速老年电动车的阶段,但大都听得很认真,表示将告诉自己的儿女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并推荐他们购买新能源汽车。

宣讲结束,进入到听众提问环节。村民们积极配合,提出自己的疑惑。“爱帆启航”实践团的成员们为村民一一耐心解答,让每一位听众都能理解这项政策的内容和要求。

填写调查问卷环节,成员们走近村民,细心讲解问卷内容并帮助完成。大家竭尽所能,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真正的深入人心。气温逐渐升高,却依然阻挡不了成员们的热情。随后,“爱帆启航”实践团的成员为村民们分发礼物,不甚贵重的礼物饱含着成员的感谢之情,每个人的面孔都洋溢着笑容。村民们认为此次宣讲让他们全面了解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以及用电安全,活动很有意义。

“通过参加此次高青县木李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更加认识到了自己所学的汽车专业知识大有用武之地。”实践团成员马云旭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把学习和竞赛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成效,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