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九曲黄河安澜情·爱帆启航志愿心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黄河安澜的山东担当》,近日,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爱帆启航实践团来到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安澜湾,开展了母亲河安澜湾处水质检测、安澜湾生态环保、挖掘黄河文化故事活动,并邀请了高青先锋救援队黄河水域救援专业人员进行救援知识培训。














黄河在淄博市高青县拐过第九道湾—安澜湾,自此一路向东,流入大海。黄河安澜湾坐落在黄河刘春家险工段南北两侧区域,北临滔滔黄河,占地300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团队成员来到安澜湾,首先参观了刘春家引黄闸、安澜牛和法治长廊景点,深入了解了刘家春段治理黄河的故事,明晰了黄河泛滥治理的背景。接着利用水质检测仪对母亲河开展了水质泥沙量、氮磷含量等水质检测活动,记录了相关数据。


完成水质检测后,团队成员发现黄河水水质较浑浊,水中存在污染物,而且部分沿河护栏并不牢固,岸边散布着垃圾。不顾天气炎热,所有队员拿着自带的清洁工具,将附近的黄河岸边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向附近的游客分发了母亲河生态环保宣传单。

       通过寻访黄河历史遗迹与采访当地居民,聆听黄河故事,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爱帆启航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到了“黄河号子”“大禹治水”“鲤鱼跃龙门”等丰富精彩的黄河文化故事,体味到了黄河故事中所蕴含的华夏儿女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实践团的成员们也在深入研究学习高青县境内深藏的丰富黄河文化内涵的过程中,意识到了黄河文化故事在不断地充实着新的内容和特色,懂得了让黄河文化活起来,融入时代旋律,展现母亲河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强大凝聚力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爱帆启航实践团还邀请了高青先锋救援队黄河水域救援专业人员现场培训落水自救与他救、心肺复苏的专项技能。淄博市高青先锋救援队是辅助政府相关部门参与自然灾害、水域救援、山野搜救、公益安保、心理辅导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一支队伍。该队的王队长结合黄河岸边的溺水案例,为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爱帆启航实践团队成员详细讲解了防溺水知识、落水自救与他救知识以及“黄金四分钟”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在培训心肺复苏的专项技能过程中,王队长带领队员,采取现场演示、指导练习、实操演练的方式进行。他们利用人体模型,按照心肺复苏术的评估、呼救、胸外按压,建立人工循环、人工呼吸等步骤手把手教学,并及时纠正不规范的动作。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爱帆启航实践团队成员积极主动学习,熟记急救知识要点,反复实践操作步骤,增强了应急安全意识的同时,提升了自身保护和自救、互救的实践能力。


走近黄河,队员们纷纷感受到母亲河的伟大与温柔,更在实践中学习到了自我保护和救助他人的实用技巧,见证了扛好黄河安澜的山东担当。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