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三) | 汇聚青春之力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在暑假期间,“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为探索乡村振兴新发展模式,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走进山东省莱西市归璞酒庄,开展主题为“青春引擎引燃星星之火,不忘初心砥砺红色百年”系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目前院上镇的葡萄酒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特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进行了实地调研。

汇聚青春之力

助力乡村振兴

院上镇徐家屯村“葡萄小镇”偏隅莱西县城的西北,是个坐落于小沽河畔、龙山山旁的小村。来到这里,“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了解到,2020年,莱西市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创建工作,2021年在莱西市院上镇徐家屯归璞酒庄设立“乡村振兴研修基地”。归璞酒庄是由一所废弃小学改造而成的综合性民宿酒庄,酒庄的一楼分布有酒吧、咖啡吧、餐厅、休息室等,每一个地方都布置的超级用心。拾级而上,走到酒庄的西院,小院里升着白帆,别致的酒缸散落在院子里,或倒或立,自由且随性。风铃摇曳伴声响,美的像活在童话世界里。

归璞酒庄

近年来,莱西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挖掘农业发展生产力,积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葡萄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的“葡萄+”发展之路。经过队员们一天的实地调研及往年数据发现,该区域无论是气候条件还是土壤特性,都非常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山上多是石头坑,表层土极薄,种植庄稼很难生长,但对酿酒葡萄来说,却是绝佳的生长条件。据了解,归璞酒庄已在当地租赁农民土地300亩,发展酿酒葡萄,并将逐步扩大规模。而且酒庄在招工、果园采摘、租赁农民房屋做民宿等方面都可以吸引大量的游客,给村民们带来收入,实现酒庄与农民的合作共赢。同时团队成员们通过走访居民、采访游客、为归璞酒庄拍摄宣传照片,进一步扩大“葡萄小镇”的宣传力度,为院上镇葡萄特色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走乡村之路

诉心中感想

从一开始的抱怨天气炎热到后来的苦中作乐,从酒庄工作人员的介绍到自己一点点的调研,葡萄酒文化的醇香在一天的工作中散发出来。行走在酒庄内,感觉时间都是静止的,所有的事物都安静且美好。“我真的好想留在这里哇,虽然太阳大了点,但是我真的好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队员们发自内心的喜欢是对归璞酒庄最好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一批有思想、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年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是每个青年人应自觉担当的责任,我们应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今天的调研圆满结束,

明天的征程任重道远。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