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二)|走四好道路,助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在暑假期间,“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三下乡”号召,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奔赴山东省莱西市,开展主题为“青春引擎引燃星星之火,不忘初心砥砺红色百年”系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进一步了解国情民生,观察乡村社会发展,“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深入莱西市乡村一线,学习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政策及实际行动,组成发展成就观察团,观察调研当地村镇因路致富,脱贫攻坚,并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现实路径。深入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领悟党的领导的关键作用,坚定紧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以青春脚步丈量“四好农村路”

调研莱西市“四好农村路”道路建设及对当地生产生活等多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向莱西市院上镇进发的途中,同学们所乘坐的面包车并未感受到预想中山路应有的起伏颠簸,车窗外是大片平坦与开阔的道路。“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实际拍摄、记录了莱西市市中心到院上镇各主要建筑之间的道路建设情况。通过走访群众、各村村委和主要企业,收集了院上镇的特色经济作物产区——葡萄产区的葡萄销量和院上镇产业年均收入等具体数据,通过对比“四好农村路”政策实施前后的数据差,探究道路建设对农村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便利度的真实影响。

莱西市朝着“修好一条公路、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一片风景、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坚持创新融合,积极打造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样板路,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几千亩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随山势绵延起伏,一条条产业路通往四面八方。8米宽的九顶山路经徐家屯村直达九顶庄园,不仅打通了葡萄产业进出生产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公路与高速公路及国、省道顺畅连接,还指引着采购葡萄的商户驱车直达田间地头,大幅度提高当地葡萄销售情况及经济收入,也让以种植葡萄、生产葡萄酒为主的九顶庄园、归璞酒庄等成为外地人了解当地葡萄产业、打卡葡萄产地和葡萄酒生产线的地标性建筑。

在两天的实地走访之后,队员们走遍了莱西村镇之间互相连通的大小主干路,亲身体验到了“四好农村路”项目全面完成后,农村公路路网通达深度、技术状况、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通达的道路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同时,为莱西市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

借青年干劲助力乡村新振兴

调研当地乡村振兴在产业、科技及生态方面的突出性建设成果

莱西市当地的土壤富含矿物质和有机质,适合不同品种葡萄的种植,同时坡面通风透光性好、排水良好,温带季风性大陆气候、非埋土防寒区、无霜期长等特点也都是当地发展葡萄酒业的良好条件。为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院上镇等数个村落积极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并结合道路条件的改善,迅速打造起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酒庄旅游等产业链条。


乡村振兴的产业选择


莱西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产业以“九顶庄园”为建设核心,当地村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为地区经济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并凭借庄园所在地理位置的纬度、气候、湿度、土壤等多方面优势,选择适合当地环境的葡萄酒行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产业之基牢,产业链条长,产业效益好,产业发展稳”的乡村建设新蓝图。


乡村振兴的科技答卷


队员们跟随工作人员深入酒堡内部,实地探访及观察葡萄酒生产流程,包括葡萄分拣、进入发酵车间、出汁和乳酸发酵、陈酿、添桶、熟成与调配以及罐装在内的每一环节。九顶庄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乡村振兴要向科技要答案这一现代化答卷,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产品质量为追求,以民生福祉为目标;做好基础研究,着眼现实应用,推动科技普及。


乡村振兴的生态之路


通过企业走访调研,队员们逐渐还原了九顶庄园这一产业核心地,从废弃矿山一步步变成特色产业中心的故事。莱西市人民政府通过地质环境自然修复和治理,消除了矿山开采对附近居民生存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安全隐患。自主完成废弃矿山和周边荒山土地综合整治,变废为宝,建设了集种植、加工生产、储存以及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九顶庄园。

莱西市·院上镇


走在院上镇街头,看着远方的葡萄藤漫山遍野、山间的开阔公路蜿蜒曲折。通达的公路与葡萄藤一起,串联起一颗颗蕴含人民生活希望的小小葡萄,串联起因地制宜的乡村产业,串联起在群山之中的万千人民,串联起步履不停的乡村振兴,串联起祖国的无数大好河山。在莱西院上镇为期两天的调研考察和学习过程中,“青春引擎”的队员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深刻体会到了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和生态建设政策的伟大正确,深刻领悟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