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四) | 追寻先烈遗志 不惧岁月峥嵘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追寻先烈遗志

不惧岁月峥嵘

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烟台职业学院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为契机,组织了以“重温红色道路,发扬青年风貌”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暑假期间,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来到花园头烈士陵园探寻红色遗迹,重温红色道路。

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首先来到花园头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向无数为了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默哀,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哀思、怀念和敬仰。在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的带领下,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瞻仰了花园头阻击战纪念碑,花园头阻击战打响莱阳西部平原抗日第一枪,当地抗日军民用血的代价粉碎了日军妄想轻易夺取莱西、进而侵占全胶东的美梦,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揭开了胶东人民武装抗日的序幕。

接着我们跟随老兵的脚步来到了王军光烈士的故居。王军光烈士曾任莱阳抗日救国游击队第九大队大队长,组织指挥了多场胶东地区的抗日战役。在这座烈士故居内完整地展现了王军光烈士的成长史和革命斗争史,一幅幅图画、一段段文字,无一不记录着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抗战诗篇。时至今日,王军光烈士的故居之前是奔跑的孩童,之后是似锦的繁花。而这一切正是依靠千千万万的如王军光一般的烈士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我们将会不忘前人、永远怀念。

在王军光烈士故居前,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王祥忠也与我们讲述起了他的抗战故事。王祥忠老前辈1985年入伍三个月就上了前线,在老山前线打了7次大的战役,小战斗更是上百次。按照当年王祥忠老前辈的战绩可以立二等功,但是他却不争功不抢功,把功让给烈士让给受伤战友。

在问到王祥忠老前辈是否后悔时,他义愤填膺地说“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能活着从战场上回来就已经很幸运了,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

越战老兵王祥忠言语中所提到的“不怕苦”,“不怕累”,“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在我们的心里点燃了奋斗的火种,激发着我们的奋斗精神。


临行前王祥忠老前辈握着我们的手激动的说“孩子啊,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忘记过去就是意味着背叛,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啊”。

先烈伟大的献身精神和革命精神渗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时刻提醒我们要牢记英烈们的光辉业绩 ,铭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只有将这种崇敬置于心底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动力,才能无愧于先烈,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青春引擎新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对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好地传承了红色记忆,促进了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加强了学生的红色教育和实践能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和弘扬!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