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案例——《电动汽车结构原理与检修》

作者:XJH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一、在线教学思路

《电动汽车结构原理与检修》课程侧重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组致力于打造优质云端课程”,按照“优质资源支撑+实时直播互动+全面过程监控”的教学组织原则,授课教师将数字资源库、直播课堂、教学管理平台有机统一,创新实施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全覆盖“互联网+课堂”新模式,实施了“导、学、教、练、评” 闭环式云教学,收到了较好的的效果。

二、技术手段和方法

1.备好优质课程资源,为云端课堂提供全面支撑

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离不开优质的课程资源,《电动汽车结构原理与检修》课程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课程资源的准备。

1)适应根据线上教学特点,重整优化自建资源

本课程是学院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在前期建设过程已经制作了800多条颗粒化资源。接到在线教学的任务后,课程组研讨分析了在线教学的特点,重整优化了200多条课程资源。例如,为避免视觉疲劳,课程组对课堂教学PPT进行了优化,以思维导图统领课程内容,用实物图、框架图等代替传统的文字描述,同时将页面进行视觉化处理,加入动画元素、互动元素,提高学生对于画面的专注度,提升教学效果。

2)主动接洽专业课程资源平台,整合大量免费资源

接到在线教学的通知后,课程负责人积极行动,迅速与新能源汽车专业各大资源平台接洽,为课程组教师和学生申请到“车识堂”等4个新能源汽车专业的资源库的免费使用权限,为教师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充足的素材。

3)挖掘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思政元素,潜移默化融入课程教学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涌现出了大量展现国家自信、民族担当、家国情怀的感人故事。

课程组借助这个时机,细心挖掘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思政元素,将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例如:开学第一课,本课程设计了“我的抗疫故事”环节,给同学们分享了抗疫短片,很多同学含泪看完,纷纷在课堂留言,“武汉加油!”、“祖国加油!”、“乖乖宅家,决不给国家添乱!”在直播课程上,师生现场连麦,讲述各自抗议故事。

再如,课程进行到第二周,教师发现有些同学上课流于形式,打卡迟到,回答问题出错,便及时在课堂上推送艰苦山区孩子跑几公里到山顶找信号上网课的故事,学生深受触动,更深刻理解了责任与担当。

再如讲述高压电工作业人员安全装备时,教师以新冠肺炎安全防护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树立安全、规则、严谨的安全意识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2.用活智慧教学服务平台,全过程引领监控教学过程

利用学院的智慧教学服务平台,将线上教学活动,贯穿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引领本门课的教学过程,同时课程组每堂课后都及时分析后台数据,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为课程的实施和改进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1)课前准备

为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和持续参与度,课程组把原先课堂上讲解较长时间的知识和任务逐一细化,分解成知识点和小任务,并设置了时间进度推送给学生,为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进度参考。课前一天,教师将每节课的授课安排通过班级群推送给学生,同时利用智慧教学服务平台上传本次课的课件、视频、动画等课程教学资源,发起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等课前预习任务,上课前及时查看学生学习状态数据,辅助教学。

2)课中阶段

按照细化的授课方案实施教学,利用智慧教学服务平台发起打卡签到,授课过程中,实施“导、学、教、练、评”线上教学闭环。采用随堂测验,即时问答、头脑风暴、抢答等课堂活动,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对在线教学的留痕管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情况作为学生过程考评的重要环节计分。

3)课后阶段

利用智慧教学服务平台布置课后作业,完成知识拓展、作业批改、课后测试、数据跟踪等。查看后台监测数据,掌握学生学习状况,针对个别学生,提供差异化辅导。

 

3.精心设计实施直播教学,“导、学、教、练、评”线上教学闭环,提升教学效果

教学过程中教师采取QQ群课堂在线直播的授课方式,结合《电动汽车结构原理与检修》课程的特点,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实施教学。以分钟为单位精心设计每节课的教学环节,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潜移默化穿插其中。直播过程中实施“导、学、教、练、评”教学闭环,采用打卡,随机点名、现场“连麦”、视频回答问题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授课过程采取分享屏幕、分享视频、电子白板等方式进行直播授课。为改进教学效果,教师通过群问卷、随机“连麦”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随时掌握学生上直播课程的感受,收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改善。

三、应用效果

进过近几个周的线上教学实践,《电动汽车结构原理检修》课程,视频直播顺畅,互动较好,学生学习进度正常,学习热情高涨,到课率、课堂活动参与率、作业完成率及随堂测试等数据指标均位于全校前列,线上教学效果显著。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