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案例——“宅”家战“疫”,停课不停学

作者:YH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原本正常的授课计划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上班地点从“车间、教室”转移到“卧室客厅”,学生课堂从“三尺讲台”转移到“网络平台”。

根据学校下发的有关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2月下旬开始,开始宅家充电,自学了各教学平台、直播软件,并进行了线上备课;2月22日,我和学生迎来了线上教学的第一战,教学中我采用了景格云立方资源平台与抖音直播,钉钉直播和腾讯课堂等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线上教学,开启了全新的教学模式,并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线上教学的一些经验、收获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课前有效提醒,签到考勤,学生如约而至

上课前,老师与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通知,提醒大家按时参加网上课堂,同时提醒大家保证手机,网络,纸笔等条件达到学习的要求。资源平台在课前准备好相关资源和教学环节,线上直播授课时提前15分钟打开直播,并进行课前签到,寒暄问候,保证每个同学都能够按时到达线上课堂,对于少数没有按时到达课堂的同学及时提醒或者要求课后观看回放。

二、课上多种互动方式,与学生进行不见面却很有效的沟通

线上教学不同于面对面教学,既能展示课程内容,同时又可以观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在网络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变的尤为困难而且至关重要,因为如果没有有效而且有趣的沟通互动,学生就会在直播时走神甚至睡着。因此在课堂活动中除了专业的作业和练习之外,我还注意多建立一些有趣的投票和调研活动,提高参与度,同时能够了解学生的需求。

同时我在开始上课之前,选择了资源平台投放学习资源,使学生随时可以预习和复习课程知识,结合钉钉直播平台,给学生进项讲解和分析,并在课前利用几分钟的时间与学生沟通一下生活情况,疫情防控等,与学生唠唠家常,缓解学生心理的不良情绪。

课程过程中,也会进行适时地提问,让学生可以随时与我进行互动,同时我也可以对学生的真实到课率做到心中有数。当发现大部分同学都没有进入状态时,就会选择一些相对较为有趣的内容,结合实际的内容和案例来与大家讨论。例如在学习领域1维护与保养和学习领域2拆卸、修理和安装课程上,除了理论讲解之外,我安排了备胎的更换,蓄电池的检查等学生在家就可以实践练习的小项目,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动手实操,进行网络展示,也让学生提升了学习的动力和兴趣。

三、课程教学资源形式多样,安排合理,充分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在备课中,我按照课程的内容,准备教学图片,教学课件,动画,视频,测试题库等资源,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按照课堂的环节投放指定的内容,并且把相应内容的学习时间安排好,让学生能够按照一节课的正常流程学习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结合直播讲解和课后作业,学生在教师线上引导下,自觉的完成学习内容。

在这个环节中,资源教学平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用的是景格的云立方教学平台,平台中有与课程相关的教学视频,操作规范,演示清楚并且配有字幕,非常适合学生进行线上的学习。当然,很多资源平台在此次网上教学中都发挥了显著的作用。这也说明我们前期进行的课程资源建设是正确的。

四、布置课后作业及测试,有效验证学生学习和掌握情况

在课程结束之后,我会按照每节课的内容布置相应的作业,完成作业可以是学生对本节课所讲的内容有全面综合的掌握,有的时候要求学生制定维护或维修计划,有时候让学生找部件拍照上传,有的时候让学生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后进行一些统计……总之,结合课程的要求,布置尽可能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课后作业,使学生学会更多知识和能力,同时通过批阅作业,也可是使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掌握情况,以及学习态度等等方面的情况。

利用直播软件进行线上教学还有一个最便利的好处就是学生可以回看老师的课件,课后要求学生看回放,看一遍不懂可以看第二遍乃至第三遍四遍,直至看懂为止,这对要潜心学习的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帮助。

五、便捷高效是网课的特点,但它也存在需要改进的一些问题

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授课,也总结出来线上上课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说教材问题,由于提前没有准备,学生上课都没有课本,所以备课时要制作PPT,让学生能够看见文字。如果能够使用新形态教材,或者配备电子版本的教材,教学会方便很多。

其次是课堂的有效监控,虽然我们在课堂上可以进行考勤、答疑、讨论、提问、互动答疑问题等等,但是毕竟网络是虚拟的,我们没办法确定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目前的网络平台还不能够完全像传统课堂一样的对学生的状态进行监控。因此在教学中会出现学生的缺勤,或者是其他不可监控的缺席,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只能学生的自觉以及老师对课堂气氛的调动。

综合来看,我认为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生自学的能力,学生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科教师的谆谆教诲;教师也能够更高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这场变革中能够更有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能力,学习更多的有效途径去把我们的知识传播出去。

当然,课堂形式的转变,也许会让很多学生不适应,同时也会遇到一些从未有过的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当中,我们要比平时更多的去关心和了解学生,及时调整我们的教学设计,用关爱和尊重,去保证课程高质量开展。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