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案例——爱上船舶绘图,基于分组合作学习的《船舶CAD/CAM》课程

作者:SC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一、教学内容

1.课程介绍

《船舶CAD/CAM》课程是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核心技能课程,是学院共享资源课,建设有大量课程微课、实操视频、课件,有丰富的项目图纸和相关结构实物照片和结构模型。学生通过项目学习和技能训练,可以熟练掌握船舶设计软件的操作方法以及运用软件进行船体图纸绘制、数字放样和三维建模的能力。本课程与前后课程之间的关系如图。

2.学生分析

1)知识基础

学生通过前期工程制图与CAD课程的学习,具备操作CAD绘图各项基本命令的技能,能够绘制部分机械零件,没有用CAD绘制过船舶各类结构图纸。课程初期,多数学生表示所学软件操作和相关快捷键有所遗忘,需要练习回顾。

2)学生分组

18船舶工程技术1班学生共42人,班级没有笔记本电脑的同学有18名。将此18名同学分别找一位有电脑的同学组成小组,两人一组形成18组合作小组,另外6名同学单人单组。两人小组中、每组第一位同学负责图纸绘制,第二位同学负责绘图过程记录和上传。

二、教学思路

1.课前

课前通过智能课堂发布课前测试题目,测评学生掌握本节课所需基础知识的能力、及对本节课预习的效果。根据答题正确率和答题情况调整课堂教学策略。

2.课中

课上教师首先下发本次课程任务书,明确本次线上课程教学内容。

教师发布本次课程所需的教学资源,包括课程微课、案例图纸、电子挂图等资源,引导学生有序学习;学生观看教师发布的课程资源,提出疑问;教师答疑,就学生学习资源过程中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学生实操,学生根据下发的实操视频、小组合作,进行图纸绘制,此时两人组同学可互相视频沟通交流,合作完成作业任务并提交作业。

教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分别从知识点讲解、具体操作细节等各个方面总结本次课程内容。并给出拓展任务,布置课后作业。

3.课后

学生就拓展任务完成过程中的疑惑提出问题,教师汇总,并将上交作业中体现的问题一同答疑。对于操作性疑问,教师录制具体操作过程,上传教学平台。

三、技术方法

1.教学平台

课前、课中、课后整个教学过程依托学院自有教学平台——智能课堂,课前发布测试题,课上发布课程资源、答疑讨论,课后教师录制答疑视频上传。

2.作业批改

线上教学老师无法面对面和学生沟通,作业批改是教师和学生沟通的一种桥梁,传递教师对课程教学和课下同学的关注。我选择每份作业除给出分数外写出批语,优点给予肯定,存在问题的将问题指出。

3.作业形式

为更好更直观的看到学生的实操过程,要求提交的作业不只是提交图纸绘制最终结果,而是将图纸绘制过程进行录制、将录制的操作过程作为作业上传,作为评分依据。这样一方面避免了学生作业雷同,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全面、全程参与学生绘图实操过程,将线上教学变为线下教学。

4.课程考核

将课程资源上传平台,充分利用平台的考核机制,学生查看资源、答题、讨论和作业按权重计分,公平公正,教师合理利用平台积分,对落后的同学截取其当前积分、对其教育提醒。

作业考核过程同时注重小组合作考评,将同组两位同学提交的答案一一对应,综合考量给出小组绘图得分。明确作业评分标准和直播授课互动评分标准。对除选择题、填空题等有固定答案、系统自动给分以外的绘图题目,制定明确的评分标准,并发布给学生。

直播授课过程中,由班级课代表协助教师记录学生参与情况,包括点名回答问题、参与度等,一并计入考核。

四、学生反馈

1.教学效果优、技能提升高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通过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增加师生和学生间互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学生出勤率和活动参与率均100%,平台积分稳步增长。课前测试和课上作业得分逐步增高,直播环节师生配合好、学生即时问答环节答案准确率高。班级作业答案越来越规范,学生绘图准确性提高,绘制图纸操作熟练,效率提升。线上教学优势突出,达到甚至优于线下教学效果。

2.学生积极性强、团结协作好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主动要求教师下发任务和申请更多绘图练习的同学增加,依托平台学生更加关注作业开始和结束时间,提交作业时间观念增强。讨论答疑时能够互帮互助、互相交流,同学间自发解决问题,再由教师指导。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注重团结协作,实现热爱课程、自主学习。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