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路漫漫,师生情相连 ——记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家访

作者: 时间:2020-03-30 点击数:

长路漫漫

挡不住师生情谊

春风化雨

书写真情关爱

那一句句问候,润物无声

是辅导员们的真情流露

 


1月14-15日,汽车与船舶工程系辅导员刘舒老师肩负着学校、学生处及汽车与船舶工程系领导的嘱托和全体教师的爱心赶赴济宁市鱼台县李阁镇柳店铺村等地,走访汽车与船舶工程系经济困难学生小沈(化名)和小陈(化名)的家庭,送去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第一站

家访旅途漫漫 寒冬不止暖意

家访团队以查找“困”源为目的,小沈来自建档立卡家庭。家访中,刘舒老师详细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与学生家长促膝谈心时,了解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和对孩子的希冀。

经过家访,我们了解到小沈的家庭经济情况十分困难,但小沈特别懂事和努力。小沈的母亲耳朵因为生病失去了全部听力,父亲也身体不好,家庭主要以种植大蒜为生,小沈作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对其寄予希望。小沈表示,不论是响应国家征兵入伍政策还是专升本深造,一定会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用行动塑造人生。

教然后知学不足,访然后知育不足。通过家访,让我们对教育事业又多了一份执著与责任。平时对老师来说,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几十分之一,很不起眼;而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寄托了厚厚的期望。在家访时的交谈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


第二站

路远不及心近 师生情谊相连

家访团队以寻访“难”根为目的,小陈同样来自建档立卡家庭。家访中,刘舒老师同小陈的父母亲切交谈,同时还送去了大米、白面、花生油、棉衣等生活慰问品。交流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家庭经济情况,向其父母反馈了小陈同学在校期间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表现,耐心地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帮扶政策,就学生家长关心的学生学业、征兵和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小陈的父母为了供小陈和弟弟上学,从农村出来到济宁市开了小吃摊,卖自己手包的饺子和馄饨,一家人起早贪黑,十分辛苦,但提起自己的大儿子,小陈的父亲欣慰的讲:“小陈十分懂事,从来不让父母操心,总是抢着帮助父母干活。”

“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当小陈的家长接过慰问品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另外,刘舒老师还勉励学生珍惜校园时光,不断追求卓越,早日实现个人理想。小陈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投入百倍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和老师。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家访强化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利于形成学校与家庭共同培育学生的有效机制,拓宽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吴维成书记如是说。

路远不及心近,让我们携手并行;寒冬不止暖意,让我们温暖相伴。


家访感悟

本次家访活动,有利于增进家校之间的联系,健全和深化家校协同育人的机制,构建家校联合育人网络、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的重要途径,能够及时关注到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为学校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以及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的艺术,说到底是师与生的磨合,心与心的交流。有人说:“心灵的距离就是我们脚下的距离。”只有师生融洽,心灵相通,才能弹奏出优美的乐章。家访,让教育更精彩!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