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满江红》,开启汽船学子爱国教育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3-02-22 点击数:

感悟《满江红》开启汽船学子爱国教育第一课


开学季恰巧撞上处处激荡爱国情怀的热映电影《满江红》汽车与船舶工程系抓住教育契机,制作了微电影《<满江红>的历史背景》,因势利导带领学生走进那段沧桑历史,感悟精忠报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英雄气概

同学们将《满江红》电影、诗词与《<满江红>的历史背景》相结合,对“靖康之变”、岳飞抗金等历史故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被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浩然正气所震撼。情到深处,全班同学齐诵《满江红·怒发冲冠》,气势如虹,响彻七星湖畔,迸发出了“忠义英魂永不泯灭,精忠报国代代传承”的壮志豪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从小就看我妈妈给我买的小人书《岳飞传》,有十几本,其中一本就是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很深。”

精忠报国也给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岳飞用实际行动践行精忠报国的铮铮誓言,奏响了爱国最强音,激励我们用昂扬的斗志和无私的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21专本汽修1班宋金霖说。

党总支副书记吴维成说:“我们希望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岳飞的英雄事迹、感受英雄气节、厚植家国情怀,将这份情怀化作信仰之光,勇担时代之重任。”

新学期伊始,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将进一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公寓、进社团。除了在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外,还将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形式和内容,组织爱国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年心中厚植爱国情怀。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