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校企育人模式 培育学生“工匠精神”

作者:admin 时间:2019-06-27 点击数:

汽车与船舶工程系船舶工程技术专业2017年立项为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按照培养方案,本学期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进入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鲁船业”)进行岗位技能实训培养。同时三名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随学生共同驻厂进行专业指导,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项目进一步推进。

一、师徒结对,轮岗培养

通过划分小组,小组轮岗,师徒结对的方式全面精准培养学生的各项专业技能。京鲁船业带教师傅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目标、计划和措施,承担对学生的技能培养、岗位职业素养的培养,在带教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培训计划。学徒们严格按照企业规章制度执行,一丝不苟,认真听取晨会安排,听取师傅教诲,用心学习,记录,通过轮岗的方式,加强在各个岗位上的技能和素养。


二、深入一线,不断实践

学生在带教师傅的引领下,通过师傅手把手的教,从放样、下料、号料、成型加工、到分段焊接、涂装、舾装、电装、居装等整个造船工艺岗位上学习实践,学习企业师傅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同学们纷纷表示实践出真知,在一线技术岗位上的实践对自身岗位技能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培养了自身吃苦耐劳的职业素养。

三、迎难而上,完成任务

这段时间正是赶上船厂订单忙的阶段,天气也逐渐炎热起来,但参加实习的船舶工程专业50名学生在企业师傅和校内教师的带领下,迎难而上,在完成岗位培训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协助公司按时完成订单任务。

现代学徒制在企业真实工作情境和真实的岗位师傅共同引领下进行教学,师生和师徒处于同一情境下,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学生置身于具体情境之中,学习兴趣浓厚,能够积极学习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学习意愿不断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提升。同时在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体制下,船舶工程专业学生既是学生又是学徒,通过学校、企业双指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展,有效培养了船舶专业学生的“工匠精神”。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