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船舶工程系教师赴一汽-大众调研走访

作者: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对接企业用人需求本着将汽配专业办出亮点、办出特色的原则12月3日,汽车与船舶工程系招生就业科负责人带领专业骨干教师一汽-大众青岛公司进行企业调研,并走访了本系18级和19级跟岗实习的学生。

    在调研中,大家以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分享交流。通过与一汽大众培训负责人、车间主管、生产线主管以及跟岗实习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会的形式,对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谈中,企业提出了对学生的两点重要关注点,一是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规矩意识。对于学校人才培养方向也提出了几点宝贵意见,一是认为学校理论学习比较多,学生动手能力不强;二是学校列出的课程是基础,未来的人才主要集中在高端领域,学生除了要增强技能动手能力外,还要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譬如技能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技术;另外,学员中能看懂标准化装配图纸的,掌握公差和公差带的也很少,这影响他们在企业内进一步发展提升。

会谈中,一汽-大众青岛公司负责培训的钟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员工入厂后进行的培训项目和内容,这些内容源自于合资的德国大众公司培训体系。系专业老师详细讲述最近制定的汽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家对核心专业课的设置进行了详细的讨论。虽然存在种种难题,最终大家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进度设置等方面达成了一致。双方还商讨了企业教育转换学分事宜,联合以案例转化教材事宜以及建立教师研修基地事宜。

会后企业技师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总装车间,从白车身进入车间,到整车驶出流水线,自动化的流水线,无人智能备件运输车等等先进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通过此次走访,三位教师都感觉到收获颇丰,对后续校企合作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