蜿蜒家访路,浓郁家校情---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家访活动侧记

作者:admin 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1123,汽车与船舶工程团总支书记鲍秀松、辅导员李云霞学生代表赶赴沂南县湖头镇赵家洼村,走访贫困生王瑞顺的家庭,送去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王瑞顺是我汽车检测维修专业2018大众班的一名学生。他父亲早年去世,留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但由于常年劳疾,母亲了严重的偏头痛和颈椎病。屋漏偏逢连夜雨,单薄的王瑞顺刚刚读大学,因11岁时的一场意外遗留的头痛病开始发作了,严重时无法看清书本上的字,无法拨打手机上的电话号码。因为担心花费和无人照顾,倔强的王瑞顺不去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了解到这些状况,学校优先处理了王瑞顺的建档立卡证明、贫困生申请、助学金申请等相关材料,并派出了家访团队。

家访团队为查找“困”源、寻访“难”根,首先走进王瑞顺的家里,看到坍塌的院墙时,大家主动解囊相助;与其母亲促膝谈心时了解了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和孩子的要求“感谢学校,谢老师”当王瑞顺的母亲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随后,家访团队走访了赵家洼村委,了解了王瑞顺的家庭生活状况亲友关系状况。

最后,又到当地的社区卫生所询问王瑞顺曾经的治疗情况。深入分析了王瑞顺的实际情况后,家访队决定物质资助和精神激励双管齐下,不仅为王瑞顺其母亲购置价值一千余元的活急需品,还出谋划策帮他们寻找脱贫办法,让王瑞顺和他的家人切实体会到学校的诚心和关爱。王瑞顺表示,将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并在以后的学习中投入百倍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和老师。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家访的路可能需要翻山越岭,但是家访不仅能让教师亲身体验到学生的成长环境,还能与家长促膝谈心,可以解决电话里说不清楚、讲不透彻的问题,还可以缩短双方的心理距离。“家访强化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利于形成学校与家庭共同培育学生的有效机制。”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吴维成书记说,“今后,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将把家访活动常态化,并与爱帆启航齐鲁行、青春引擎献爱心等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