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电气专业校内实训基地

作者:admin 时间:2018-06-20 点击数:

船舶电气专业是我院的重点专业,是我院“山东省船舶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支撑专业之一,为船舶建造企业和企事业单位培养电气生产设计、电气设备装调及维护高技能专业技术人员。本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包括:“船舶电气设备装调实训室”、“船舶电站综合控制实训室”、“船舶管系实训室”、“船舶通信与导航实训室”等。实训室设备先进,实训项目丰富,不但能满足学生实践教学的需要,还可面向社会和企业进行技能培训。

一、船舶电气设备装调实训室

blob.png

该实训室配置有船舶锚机、船舶起货、船舶绞缆机电气控制技能实训装置多套,学生通过船舶锚机、起货机、绞缆机电气控制装调实训,培养学生电力设备安装调试及故障排除能力。

二、船舶电站综合控制实训室

blob.png

    该实训室配置有由船舶电站机组、船舶电站机组控制柜、船舶电站实验屏及上位机软件。学生可以进行船舶电站认知、船舶电站装置原理实验、船舶电站系统综合实验,培养学生船舶电站操作及运行管理能力。

    三、船舶管系实训室

    该实训室配置有管系实训台及单头液压弯管机、电动平台弯管机等管系制作装备,学生可以进行船舶管系放样实训、弯管实验实训、校管实验及管铜工技能培训,培养学生管系制作、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能力。

  四、船舶通信与导航实训室

该实训室配有船舶通信实训系统、船舶航行信号灯演示装置,学生可进行船舶内部通信系统的认知、系统电源的测试、传令钟单元的调试、指挥电话单元的调试等实训,培养学生船舶通信导航设备运行管理能力。

五、电力电子技术实训室

该实训室配有电力电子实训装置及各种变流实验所需要的直流稳压电源、触发电路板、晶闸管元件、同步变压器、电源变压器、电抗器、负载箱、万用表、双踪示波器等组件。可同时供30人在实验装置上完成单相(半波、半控)可控整流电路和三相(半波、半控、全控)可控整流电路的连线、测试及故障排除。为《船舶电力电子技术》等课程实训服务。通过现场调试,学生能够了解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功能、特性及使用方法,熟悉各种整流电路的组成及工作过程。适用于船舶电气、船舶工程技术等专业等专业的实训安排。 

六、PLC技术应用实训室

该实训室配有PLC综合实验台及PLC模块、各种负载模块和一些现场模拟模块等组件。可同时供30人在实验装置上完成PLC软硬件基本操作、交通灯控制、电梯控制、舞台灯光控制、机械手控制、邮件分捡系统控制、基本布尔指令编程训练等实训。承担船舶电气技术专业、机械与自动化专业等电类相关专业的PLC技术应用实践教学任务,并为教师提供了科研开发平台。

  七、单片机实训室

该实训室配有单片机综合实训装置及数字存储示波器、仿真器、编程器、计算机等组件。可同时供30人在实验装置上完成仿真器的使用、步进电机控制、直流电机控制、微型打印机通信、定时器、计数器、静态串行显示、动态扫描显示、查询式键盘、矩阵式键盘、SRAM外部数据存储器扩展、程序存储器扩展、单片机与PC机的RS232串行通信、8279键盘显示等实训。承担船舶电气技术专业、机械与自动化专业等电类相关专业的单片机实践教学任务,并为教师提供了科研开发平台。



地址:烟台市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

电话:0535-6927092